close

美籍伊朗女導演,生於1980年2月15日,伊朗德黑蘭。莎米拉•瑪克瑪爾巴夫(Samira Makhmalbaf)是著名的伊朗導演莫森•瑪克瑪爾巴夫的大女兒,在良好的家庭氛圍的薰陶下,莎米拉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自己的導演生涯,並且廣受讚譽,1998年,18歲的莎米拉憑《蘋果》(Apple)一片,成為受邀參加坎城電影節的最年輕的導演。兩年後,她更憑《黑板》(Blackboards)一片成為最年輕的獲得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的導演。2003年,她的《下午五點》(At Five in the Afternoon)再次續寫了這一輝煌,不能不讓人驚歎於她的天賦之高。

Cannes_iran_director  


簡介
孩提時代,莎米拉就在其父的電影《騎單車的人》中出演角色。14歲時,莎米拉被教她的老師驚歎的讚譽為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教的了,莎米拉遂從學校退學,開始專心跟隨父親學習電影藝術,並在其父開辦的瑪克瑪爾巴夫電影公司學習和工作。在這裡除了父親之外,她的母親,哥哥和小妹也都和她一起工作。瑪克瑪爾巴夫家族的電影總體來說承襲新浪潮電影的風格,擅長用詩意的電影語言刻劃和探討嚴肅的社會問題。她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蘋果》基於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描寫了兩個肢體殘疾的少女在生命的前十二年裡都被幽禁在一個小房子裡。並且大膽的用了真實生活中的人物在電影中扮演他們自己。影片共獲邀參加100多個國際性的電影節,並在30多個國家上映。她的下部電影《黑板》通過兩個巡迴教師的經歷揭示了伊朗庫爾德人的生活環境和生存狀況。
她最近的電影《下午五點》則是第一個真實的描寫了阿富汗的塔利班組織的電影。並且混合了參與者和評判者的視角。在國際上引起和極大的反響。在極端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伊朗,女人們被禁止抛頭露面,更很難從事電影這樣傳播性和影響性都非常大的行業,但年輕的莎米拉用自己的天賦和勤奮證明了自己不僅繼承了父親的電影衣缽,更將在世界影壇上開創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f1_1015  

 

影壇才女
1997年,年僅17歲的伊朗女導演薩米拉•麥馬巴夫攜處女作《蘋果》出席法國坎城電影節,成為該電影節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參賽導演。法國“大鼻子情聖”傑拉爾•德帕迪約聲稱他對影片“一見鍾情”。之後的兩年時間裡,《蘋果》共計在30多個國家的100多個電影節上亮相。薩米拉一炮而紅。
2000年,薩米拉憑藉第二部影片《黑板》獲得坎城電影節的評委會大獎。兩次在世界級電影節上大放異彩的薩米拉聲名鵲起,被媒體爭相追捧為“伊朗電影界天才少女”。
盛名之下的她一發不可收拾,影片拍一部火一部,在各種各樣的電影節上摘金奪銀,其中包括:1998年倫敦電影節“桑澤蘭紀念獎”、1998年巴西聖保羅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2000年美國電影學會評委大獎、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費裡尼獎和義大利吉佛裡電影節“弗朗索瓦•特呂弗”獎等等。最新一部紀錄片《下午五點》也在今年的坎城電影節上獲得評委會大獎。
薩米拉的作品獨樹一幟,借助多元的電影手段,通過不同的主題,來深刻揭示人性。
在拍片過程中,她一直堅持啟用非專業演員,而她本人則深入到普通人當中,從“民間汲取靈感”,從而真實反映那些在痛苦生活邊緣掙扎的普通人的生活。她為伊朗電影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引領新一代伊朗電影人向世界敞開懷抱。她一貫堅持的人性化鏡頭風格,也彌補了與西方電影大國相比技術上的不足。

070521123309Samira Makhmalbaf Cannes 2007 -3    

 

天生叛逆
從薩米拉的作品中,不難讀到反主流文化的叛逆。在《下午五點》中,一位年輕的阿富汗婦女雖面臨重重困難,但立志成為這個國家首位女總統。儘管她的夢想最終沒有實現,但她努力奮鬥的精神深深打動了觀眾,也讓觀眾領略到薩米拉黑色長袍下一顆不“安分”的心。影評家們說,影片表面暴露的是戰後阿富汗的種種問題,但也可以說是伊朗抑或其他許多國家的問題。薩米拉本人也承認:“這也是伊朗的故事,或者說是其他一些國家和文化的故事。但我並不是妄下判斷或者亂加指責。我希望能夠揭示人性本質,而不是去探究黑與白。”
在伊朗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下,身為女導演,薩米拉遇到的重重困難不一而足。除了電影的品質外,她的拍片速度也令人咋舌,如《蘋果》一片從開機到殺青僅用了11天。“我得迅速完成工作,因為政府給我們製造了麻煩。不斷有人來‘探班’,問各種各樣的問題。”薩米拉的叛逆性格也源自同樣為伊朗最重要導演之一的父親莫森•麥馬巴夫。20世紀90年代初,父親因拒絕遵從政府審查剪輯,自己的一部影片幾乎遭到封殺。這件事成了家庭命運的轉捩點。
“一天淩晨,”薩米拉回憶道,“父親叫醒我,問我說:‘你想保留這幢房子,還是想堅持我們自己的主張,不讓影片受到審查?’我回答說,當然是堅持自己的主張。我的兄弟姐妹也是同樣的答案。於是,我們賣了房子,搬到一個小得多的房子裡去住。這樣,我們就可以把影片買回來,保持原樣。當時我們並不富有。我的父親總是在寫劇本,但總是不能如願以償地得到通過。

IRAN,0

 

電影世家
薩米拉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親力親為的努力之外,家庭教育也是功不可沒。她出身地道的電影世家。當她還很小的時候,就可謂是“黎明即起”——她的父親有時會在淩晨3點鐘把她叫起床。她回憶說:“他在剪輯影片時,就會把我叫起來,讓我在一邊看著。他會徵求我的意見。但有時我困得東倒西歪,眼睛睜不開,就會亂指一通。而一向慈祥的他就會毫不留情地狠狠訓斥我。”
有了這樣的父親,薩米拉和兄弟姐妹們是無需上電影學院學習的。父親把家庭變成非正式的電影學院,只收親朋好友。薩米拉說:“我們大約有12名學生,坐在一起討論。我父親的朋友都是詩人或者作家、設計師和藝術家。他們會向我們發表講話,給我們放映他們自己拍攝的影片。

 

 

arrow
arrow

    大地假期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