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8x471  

  

瑪嘉•莎塔碧,又譯瑪嘉•莎塔碧(波斯語: مرجان ساتراپی, Marjane Satrapi, 1969年11月22日-), 伊朗漫畫小說作家,插圖畫家,也出版過兒童書籍。她還參與編劇執導了以她的自傳體漫畫 《我在伊朗長大》(或譯為茉莉人生)改編的同名動畫片。


b3123067

<茉莉人生>繪本

 

原本莎塔碧只想創作一些輕淺的童書,不過她經常給同屋講伊朗“奇遇記”,令著迷的同屋們一而再地慫恿她以此為素材創作。於是繪本《我在伊朗長大》就此問世。

 

Persepolis_film  

同名改編動畫電影海報



莎塔碧出生於伊朗拉什特,父母都受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影響。她母親是伊朗前國王納賽爾丁•沙(1848年-1896年)的曾孫女。莎塔碧在童年經歷了伊朗政局的變化和兩伊戰爭。14歲時,她父母為了讓莎塔碧能夠脫離伊朗的環境,將她送到奧地利維也納繼續學業,後又回到伊朗繼續上大學。大學期間,莎塔碧曾經歷了一場短暫的婚姻,一年後離婚。 她在德黑蘭Azad大學獲得視覺交流的碩士學位。此後,她移居法國斯特拉斯堡,成為一名插圖畫家和兒童書籍作家。現定居巴黎。
近年她慢慢在電影界活躍,除了上述的我在伊朗長大、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in Plums)外,她開始拍攝純原創、不經其繪本改編的電影:La bande des Jotas (Gang Of The Jotas),一個由羽毛球開始的犯罪喜劇片,由她本人和她丈夫 Mattias Ripa主演。

她在德黑蘭長大,在那裡的法語公立學校學習,之後去維也納,後又去斯特拉斯堡學習插圖藝術。她寫過幾本兒童讀物,創作的插圖發表在世界各地的報刊雜誌上,包括《紐約人》和《紐約時報》。

 

Marjane_Satrapi_mg_7536  

 

莎塔碧出生於伊朗拉什特,父母都受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影響。她母親是伊朗前國王(1848-1896年)Nasser-al-Din Shah的曾孫女。莎塔碧在童年經歷了伊朗政局的變化和兩伊戰爭。14歲時,她父母為了讓莎塔碧能夠脫離伊朗的環境,將她送到奧地利維也納繼續學業,後又回到伊朗繼續上大學。大學期間,莎塔碧曾經歷了一場短暫的婚姻,一年後離婚。 她在德黑蘭Azad大學獲得視覺交流的碩士學位。此後,她移居法國斯特拉斯堡,成為一名插圖畫家和兒童書籍作家。現定居巴黎。

 

語錄

 人們談起這個偉大的文明古國,總是將她與原教旨主義,狂熱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我們為一個在伊朗長大的伊朗人,知道這個形象遠非真實。

正因為此,創作《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對我來說才這麼重要。我認為,不應該根據少數幾個極端分子的惡劣行為而對整個國家做出評判。我也不希望人們忘記那些為了捍衛自由而在獄中失去生命、在兩伊戰爭中喪生、在各種暴政統治下遭受折磨、或被迫離開親人和祖國的伊朗人。

人可以原諒,但絕不應該忘記。        ——瑪嘉·莎塔碧

 

MarjaneSatrapi  

 

arrow
arrow

    大地假期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